小楼月圆

鼠猫赐我以魂,楼诚赐我以神。
诸葛先生粉,沈夜粉,埃尔隆德粉,后荣迷。
为做一个普通本分淡然的近代史学者努力中……划掉,不想做学者了,能读明白书就行……划掉,能看得进去书就行……划掉,能活着就行。

【鼠猫】最美不过夕阳红(完结)

我真的还记得这篇文,而且我把他完结了。依然有楼诚私货哒哒。

1-45

6.夕阳红

展白俩人的房子,左边沈谢,吵架全靠嘴炮,一串一串诗朗诵滔滔不绝,你劝架都没地方插得下去嘴,右边楼诚,轻易不吵架,吵架就动手,餐具共眼镜齐飞,劝架的都不敢近身。

白玉堂一拍手,“整栋楼就咱俩正常!”

“是啊,”展昭一边帮着明诚收拾餐刀,一边接白玉堂的茬,“咱俩什么都不会啊。”

白老艺术家挺郁闷,怎么就不拿表演当本事了呢?好歹当年也是“双百政策”的带头人啊!

展昭低头削土豆,“要不你吊着威压跟我打一架?”

客厅里跟白玉堂下象棋明楼拿报纸遮住脸偷乐,白玉堂脸一红,“啪”地按下一子:“将!”

 

冬天到了,天黑得早,吃过晚饭外面的天就暗了,白玉堂不能下楼散步,只好打开电视听戏,展昭洗了一盆李子坐在他旁边陪着他看,看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失了兴趣,一甩手自己进屋里睡觉去了,留下白玉堂一个人抱着李子盆对着电视发呆。

电视有了些年头,以前能收到台只有固定几个,两位老人对它也没什么太大的娱乐需求,能看就行。年前卢珍的儿子帮着他们安了数字电视的机顶盒,收到的台多了,两人对着电视懵逼的时间也就多了。

“这东西怎么安了个盒子就不一样了呢?”

刚安好那几天白玉堂天天围着电视转,觉得电视上那盒子那么小,竟然有这么大的作用,手痒想拆开。展昭在书房里给上门请教的学生讲解文章,听到外面耗子掏洞的声音,一推眼镜:“弄坏了你修,啊!”

白玉堂收起手里的螺丝刀,坐在沙发上叹气,这老猫啊,越来越不给自己面子,当着学生一点都不客气。

 

眼看着又是一年,小区门口的烟花爆竹售卖点都搭起了小棚子,白玉堂饭后百步走佛时候拐了个弯去看看,想买一挂鞭,摊主说八十一串五百响,能放五分多种呢。白玉堂摇摇头,花钱买响听用不着那么多,不买又不甘心,一百多响的吧又不过瘾,老头袖着手问摊主,能卖一半不?

摊主的脸青一阵紫一阵:“没您老这么玩儿人的。”

最后还是买了一半。

因为碰上了出来买菜的明诚。

明诚抠啊,白玉堂长这么大,没见过他那么会算账的人,吃喝以外,能省则省。

不愧是干过经济活的人,精打细算的。

明诚摆摆手,不行了不行了,年纪大了……对联多少钱一副?十块啊…有点贵,有红纸没?有啊。红纸多少钱?免费?好好,给我一打红纸……我年轻的时候也是能赚个盆满钵满的。

白玉堂帮明诚拎着菜篮子看他蹲在地上挑红纸,一般的红纸还不要,要撒金的,挑完了他站起身,从兜里掏出十块钱递给卖对联的汉子:“大过年的你也不容易,拿你一打红纸给你一副对联的钱。”

白玉堂摸摸脸。

你说这人是抠,还是不抠啊?

那挂五百响的鞭放在了白玉堂家,白玉堂答应明诚,年三十放鞭的时候叫他和他大哥下楼听响。

展昭在门里听见了,抖着两手洗菜的水出门:“把沈夜他俩也叫上吧?”

“那俩老哥哥腊月初就飞英国找徒弟去啦,听说姓乐?在英国搞工程建设的,我就奇了怪了他俩那年纪飞机也让上?也不怕半路上……”

展昭掸了白玉堂一脸的水。

 

卢珍儿子安的机顶盒在寒冬腊月里还是起了不少作用,白玉堂按着说明书找到了播放电影的功能,拉着展昭围着毯子看他当年的电影。

《大战冲霄楼》

《大战冲霄楼之武林高手》

《大战冲霄楼之五鼠闹东京》

展昭看着看着闷头乐,白玉堂转头看他:“乐什么?”

“你看你一脸老艺术家的风范,拍出来的不还是武侠片。”

白玉堂很不服气,“那不是运动以后没有好剧本嘛,伤痕文学,我可是不想碰了,你要是想看爱情的,我也有,我还因为那个片子被批斗了一回呢!”

白玉堂搜了搜,居然还真有,赶紧点开让展昭看。

展昭抬起头,黑白的画面里,白玉堂穿着长衫,夹着一本书,鼻梁上还驾着一副圆眼睛,在那个小桥流水的布景里信步走来。

早春三月,草长莺飞。

岁末万籁俱寂,我做了一个满是你的,春意盎然的梦。

展昭怕冷,把腿蜷起来,整个人缩在毯子里,靠着白玉堂的肩头,听着电视里那人轻声细语地吟诗。

他轻轻笑道:“真是小资产阶级。”

 

年三十转眼便到。

早上起来,外面洋洋洒洒下了半尺厚的雪,展昭倒还记得叫隔壁的下楼看放鞭,连着敲了好几回门,才把被窝里的俩人叫出来。

明楼睡眼惺忪的,一听要放鞭了,忽然来了精神,快步回屋拽起明诚一顿收拾,等到展昭再见到俩人,三件套西装配呢子大衣。

“不行不行,你俩这身会冻感冒的。”

明楼一边系围脖一边回答他:“不妨事,听了响就上楼。”

白玉堂从盒子里把鞭炮拽出来,头前在单元前面的空地上排开,长长一串,像条红蛇。

展昭趴在阳台窗户上往下看,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明诚一乐:“我大哥当年的代号叫毒蛇。”

明楼背着手:“炸了吧,炸了前尘往事一笔勾销。”

楼下的白玉堂对着楼上打了个OK的手势,展昭一手一个拍拍两位老战士的肩:“走!下楼放鞭!”

白玉堂扯出来信子,点上香,小心翼翼往药面绳上凑,碰了一下就抖着手往后跑,鞭炮连个火星都没崩起来。

展昭堵着耳朵等了半天,什么动静都没有,抬头一看,鞭炮还好端端的放着,老远招呼白玉堂一声:“放了吗?”

白玉堂正蹲下身再凑过去点信子,还是那么小心翼翼的:“点不着!”

展昭晃晃头,把落了满头的积雪抖下去,踩着厚厚的雪摇摇晃晃跑到白玉堂身边,伸出手和他一起捏着香去点。

“我来!”

那香头一点点火光,也不知怎么碰的就点燃了引线,火花顺着绳子爬下去,嘶嘶作响。

“着了着了!!”白玉堂伸胳膊搂着展昭转头卧倒,展昭吃了一嘴的雪,挣扎着想起来,白玉堂把他按得更紧。

“白耗子!”

后面的怒吼被五百响的鞭炮全数吞没。

 

明诚站在单元门门口的台阶上堵着耳朵,眼前火花四溅,他转过头,明楼在这火光里,微笑。

 

鞭炮声震醒了整个小区,丁家老大老二拄着拐棍出来看热闹,丁兆惠远远看到白玉堂,开心一乐:“吉祥,咬他!”

“嘿!丁老二你个算旧账没完没了的!”白玉堂往展昭身后躲,展昭一边拦着他一边跺脚吓唬那只哈巴狗,吉祥猛地一扑,扑到展昭腿上,讨好的蹭了蹭。

“乖啊,吉祥长大了,白爷爷今年不给压岁钱了,去,回去找你爷爷要去。”

“白老鼠你说谁是狗爷爷!”

“说你!走资派!”

“你出来!有种咱俩打一架!”

丁兆兰咳嗽一声,拐棍一敲地:“闹什么!回家吃饭。”

 

小区半数以上都是老人,社区本着尊老的传统美德,特意给有老年居民的住户送了饺子,多是猪肉白菜馅的,鲜的很。

白玉堂和展昭这一户接到饺子的时候,他俩自己包的素馅饺子正好也刚出锅,送饺子的小姑娘闻着味眼泪啪嗒啪嗒掉了下来,抽抽噎噎地说她妈妈包的饺子也是这个味道。

展昭最看不得孩子哭,端了一碗饺子送给小姑娘,小姑娘犹豫了一会儿,问道:“可以在您二位家吃吗?”

“吃吧!”白玉堂围着围巾把姑娘推进门,自己提着饭盒往外走,“哎呀今年没有老谢做的饺子,吃东西都放心了很多呢!”

“快去送你的饺子!”展昭抬手便把人推出了门。

小姑娘咬着半个饺子问:“是说三门的谢伯伯吗?”

展昭点头:“是呀,你认识?”

小姑娘忽然面露苦色:“那个伯伯请我吃过他做的饺子……”

展昭更心疼她了。

 

白玉堂的饺子是往明家送的,大过年的,明家的大门上什么都没贴,在一片红彤彤的对联里显得有些孤寂,白玉堂端着饭盒站在他家门口想,要不再送一副对联?

敲了两声门,门自己开了,白玉堂推门进去,玄关没人,厨房也没人,再往里走是客厅,白玉堂探了个头,客厅灯火通明,满地红纸。

明楼锤着腰提着毛笔对着红纸发呆,明诚搂着个脸盆一样大的砚台在给他磨墨,磨了半碗墨以后问他:“大哥,你想好写什么了吗?”

“没。”

“再想不好正月可都要过去了。”

“你别吵!我这灵感马上就来了!”

白玉堂咳嗽一声,吸引了两人的注意力,明诚放下砚台迎上来:“泽琰来了。”

白玉堂把饭盒塞到他手里:“给你们的饺子。”说着又探头去看明楼手下的红纸。“哎,对联吗,有什么难的,你看我给你们写啊。”

明楼把笔递给他,白玉堂接过来,大笔一挥。

金鸡报晓,日月同辉。

“明!”

明楼接过笔:“不错不错。”

明诚坐在茶几上,嘴里塞着半个饺子:“不错不错。”

“什么不错?”展昭的声音从玄关传来,三人探头去看,展昭拎着半瓶粮食酒正在换鞋。

“老猫你藏酒!”

“什么叫藏!我只是不让你喝而已!”

明楼赶紧止住两人:“待会一起喝?”

“好说,我正想要不咱们四个一起吃年夜饭算了。”展昭把酒放在茶几上,一旁的明诚站起来提着饭盒走进厨房:“我看看还有什么菜。”

“不用太多,又吃不了多少。”明楼跃跃欲试还想自己再写一副对联,白玉堂拉了他便走:“哎呀老哥哥,别写了,吃饭了!”

 

时百家同庆,年夜饭准时开席。

明诚到底还是炒了两个菜,热了展昭送来的饺子,一起热腾腾端上桌。

白玉堂想喝汤,展昭转身给他舀了一碗饺子汤送到嘴边,白玉堂看着那东西清汤寡水,又递回给展昭:“一人一半!”

 

饭吃到后半程,四个人被粮食酒催得有些上头,停箸闲谈时,明诚忽然道:“雪停了。”

四人推开窗,小区里安安静静,远处有鞭炮作响,烟花飞舞,更衬得这一方天地寂静无声,只有零星雪花在路灯的照射下偶然现出身姿,袅袅婷婷落下。

沙……沙……

明楼倚着窗边,伸手抚去窗棂上的积雪:“明年会有个好收成。”

 

八点,展白二人准时上床。

外面的鞭炮正热闹,展昭躺在黑暗里,在被褥的覆盖下摸索着触到白玉堂的手,旋即抓在手中。

“我想到了今天看的你的电影。”

“什么?”

“岁末万籁俱寂,我做了一个满是你的,春意阑珊的梦。”

“我的傻猫儿。”

——完结——

评论 ( 9 )
热度 ( 3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楼月圆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