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楼月圆

鼠猫赐我以魂,楼诚赐我以神。
诸葛先生粉,沈夜粉,埃尔隆德粉,后荣迷。
为做一个普通本分淡然的近代史学者努力中……划掉,不想做学者了,能读明白书就行……划掉,能看得进去书就行……划掉,能活着就行。

【鼠猫衍生】【逍欢】上元


李寻欢终于喝到了今年的第一口酒。
自从那个被杨逍找来给他看病的老先生因为他的身体状况气得一佛出窍,二佛升天以后,杨逍对他的禁酒令便严苛了几万倍,莫说是喝酒,就是酒气都不让他闻一丝,饮食也愈加清淡,药膳为主。
很难想像叱咤江湖了半辈子的杨左使会挽着袖子洗手作羹汤。
李寻欢坐在厨房的门槛上啃一个梨子,汁水香甜四溢,看着杨逍忙忙碌碌的样子,他啃得更欢了。
杨逍曾教训他说他的肺不好,多吃梨少喝酒。
李寻欢便找了梨酒解馋。
杨逍发现了统统没收,末了还要数落一通。

我就是不明白,你以前喝酒是觉得人世太苦,现在你和我,还苦什么?

活得太甜,中和一下。

上元灯会,李寻欢要下山去逛逛凡尘俗世。
坐忘峰仙气飘飘,李寻欢觉得自己再不下山就要成仙飞升了。
杨逍端着半碗百合粥:你喝完,就陪你下去。
李寻欢想,喝完你煮的这说粥太苦,说药有米的玩意,我估计也和飞升差不多了。到底还是捏着鼻子喝了。
傍晚时分,杨逍坐在迎客松上吹叶笛。
李寻欢站在松尖上,迎着满山谷的风,衣袍翻飞,不似凡人。
如峥峥临崖之松柏。
杨逍看着,想起初见他那日,一个沧桑颓废的酒鬼,坐在乐坊里听琴。
琴师弹广陵散,如玉碎金石之声。
杨逍回头看时,那酒鬼泪流满面。

罢了,下山吧。

杨逍伸手拉他:回家,收拾收拾,还能赶上灯会。

李寻欢甚是喜欢热闹。
以前是因为家里人多,热闹是习惯,后来人少了,他怕静,静就是孤独,总要找几个伙伴。
阿飞长大了有了自己的人生以后,他便又静下来,牵着一匹瘦马在阳关古道上一步三回头,望断天涯路,也没有故人劝他更进一杯酒。
李寻欢想自己就是死在了塞外也没人知道。
后来他听到了广陵散,再后来他认识了杨逍。
初识杨逍时,他的身子千疮百孔,杨逍不知道带着他找了多少名医,吃了多少草药,才又缝缝补补地把他补回来。
一个瘦弱的中年男人,谁会信他是当年的小李探花。
杨逍趁他熟睡抹去他脸上沾的一点黄土。
明明是个美人。
杨逍自诩多情,自然不会放过美人。
多年以后李寻欢在坐忘峰上喝着杨逍亲手炖的梨汁,总觉得被套路了。
捧着玉碗靠在门边去逼问他,像个埋怨爱人的伴侣,劈着柴火的大魔头顺口回他,你爱怎么想怎么想吧,喝完把碗放那里待会儿我刷。
于是十几年就这么过下来。
李寻欢那日偶然见铜镜里眼角细纹多了几根,说什么都要留胡子,要三缕长髯,更有古人风范。
杨逍硬是掰过他的脸给剃了,自己的胡子反倒没管,飘飘荡荡的,颇有长者之风。
李寻欢骑着驴在坎坷的山路上行走之时对杨逍道,你这幅模样下了山,灯会上可不会有女孩子向你掷果投花。
杨逍牵着驴在前面慢慢走,朗声笑道,也好,我这把年纪,那些孩子看着还没有不悔大,若让她们看上了,实在折寿。
李寻欢不与他搭腔,催驴快跑,杨逍被驴拱了一回,加紧脚步,一面乐呵呵道:老婆子坐稳了,老头子我这可就要跑起来了!
李寻欢在颠簸的驴背上抓着笼头,抽出手来在杨逍脑后敲了一记。

再后来的灯会,灯会上的汤圆,姑娘们扔来的果子花枝,似乎都没有这山路上的打闹有趣,李寻欢便也挑挑拣拣得记不得了,只记得那日吃的汤圆是个芝麻馅,一口咬下去,香油芝麻混着白糖流出来,乌漆麻黑的倒像杨逍最爱穿的那件纱衣。
索性把这汤圆当做他,囫囵个儿吞进了肚子。
腹中一时温暖,三九寒冰也化了。

评论 ( 6 )
热度 ( 165 )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小楼月圆 | Powered by LOFTER